写在前面:看到医生君萤介那个四面透风的楼……我真是忍不住笑了(无贬义,只是感觉真实感受到了剧组的没钱……哈哈,学生毕业作品,也可以理解啦)……正经评论没啥可写的,就给大家搬点儿电影官网的同行评价吧。日语渣新,讹谬见谅并请不吝赐教~ PS.其实片名直译应该是《堇人偶》。堇就是すみれ,女主的名字,紫色的堇和紫罗兰容易搞混,但其实并不是一种植物啊,好像连一个科的都不是,可能原来的翻译觉得用紫罗兰这样比较美吧。然后我真的觉得可能我看的字幕翻译大意不错,但应该还是不准确有些问题……
金森穣
(演出振付家/ダンサー/Noism芸術監督)
刹那なる身体の暴力性と精神性、そして物質性に宿るエロティシズム。
それらを観念ではなく、極めて身体的に感じさせてくれる『すみれ人形』は、
映画も身体芸術であるという事を舞踊家に教えてくれる。
金森登
(导演编舞家/舞蹈演员/ Noism艺术导演)
寄寓于刹那间身体的暴力性、精神性以及物质性的色情主义。
这些不是观念化地,而是非常切身、给人以体感地去让人感悟到的。《紫罗兰人形》这部电影,
令舞蹈家受教——电影中也有身体的艺术。
柳下毅一郎
(特殊翻訳家・映画評論家)
畸形への偏愛が映画を輝かす。妖しくも美しい二人羽織のストリップショーに酔え。
柳下毅一郎
(特殊翻译家和电影评论家)
对畸形的偏爱为电影增添了光彩。陶醉在妖艳又美丽的二人羽织脱衣舞秀中。
早見純
(漫画家『純の魂』『ラブレター フロム地獄』ほか)
“品格あるエロ致死ズム”を目指す私には理想的な作品でした。
最近これほど一場面一場面が記憶に残る映画があっただろうかと、思いめぐらす
観賞後の帰り道でした。
早见纯
(漫画家 作品《纯之魂》《情书弗洛姆地狱》等)
对以“有品格的色情致死主义”为目标的我来说是非常理想的作品。
最近还有像这部电影一样,在记忆中能留下一幕一幕场景印象的电影吗?
在观赏完之后回家的路上这样想着。
松井良彦
(映画監督『追悼のざわめき』『どこに行くの?』ほか)
恋する者を奪われた二人の男の想いが“闇=冷たい「妖」”に入り込む。
すると、止めることのできないコンプレックスが、奪われた者と同一になりたいという
狂った純愛への衝動を突き動かす。
繊細でか弱い愛のひとつの形である。
松井良彦
(电影导演 作品《追悼暗语/噪音安魂曲》、《去往何方?》等)
爱恋之人被夺走的2个男人,所想的是深深入妖,“既暗且冷的妖”。
于是,做了就无法停止的情意结,唤起了变得和剥夺者一样的对于疯狂纯爱的冲动。
这是纤弱的爱的一种形态。
瀬々敬久
(映画監督『サンクチュアリ』『ユダ』ほか)
樹、水、廃墟、そこには人間と同様に精神があると思っている節がある。
いや逆に、人間もそれらと等しく空っぽの空洞だと言いたいだけかも知れない。
金子は今日珍しく仏陀的な男で、これは今どき挑戦的な信仰についての映画なのだ。
濑濑敬久
(电影导演 作品《禁猎区》、《犹大》等)现在应该补《友罪》、《菊与断头台》了吧哈哈
树、水、废墟,那些地方有和人类一样的灵性吧,有些片段让人心生此想。
不过,说不定相反地,他只是想说,人类也和那些地方一样是空空如也的空洞也不一定。
金子是今天少有的有佛陀性的男人,这是一部现今关于有挑战性的信仰的电影。
七里圭
(映画監督『眠り姫』『マリッジリング』ほか)
金子君の映像はどの作品も、ひたすら美しい。
彼の空間の切り取り方、光の捉え方には、非凡なセンスを感じる。
そのセンスは、官能性なんだなと、『すみれ人形』を観て分かった。
七里圭
(电影导演 作品《睡美人》、《婚戒》等)
金子君的每一部作品都很美。
在他处理空间的方法、捕捉光的方法中,我感受到了非凡的品位。
那种审美,应该说是官能性的,看了《紫罗兰人形》后我明白了这一点。
井土紀州
(映画監督『ラザロ』『百年の絶唱』ほか)
こだわり、選び抜かれた風景や空間に人物が配置され、これ以上はないという的確さで
カメラはその様を切り取っていく。そこでは風景や空間が持っている歴史性は捨象され、
人物たちも極めて個的な動機に突き動かされて生きている。
だから、この映画は精緻に作りこまれた箱庭のように美しく、万華鏡を覗きこんだ時の
ような眩暈を覚える。
まるで、世界は、ただ美のために存在しているかのように錯覚させられるのだ。
井土纪州
(电影导演 作品《拉撒罗》、《百年绝唱》等)
吹毛求疵地将人物分配到风景和空间中,达到无以超越的准确
摄影机就那样去切取画面。在那里,风景和空间所持有的历史性被舍去了具象,
人物们也被激起了极其个性化的动机而那样存在着。
于是,这部电影就像打造得十分精致的庭院那样美,让人感受到如同看万花筒时一般的眩晕。
也令人产生一种错觉,仿佛整个世界,只是为了美而存在的。
松江哲明
(ドキュメンタリー監督『童貞。をプロデュース』ほか)
廃墟や森や滝よりも、女性が美しい。彼女らの仕草やふとした動きがエロ。
例えばそれは男子が木陰からこっそり見、憧れる視点。
この監督の『恋空』が見たかった。
松江哲明
(纪录片导演 作品《宅男心事有谁知/童贞制作》等)现在应该补《山田孝之的戛纳电影节》了吧哈哈哈
与废墟、森林、瀑布比起来,女性更加美丽。她们的姿态、不经意的举动,都带有色气。
例如,男生从树荫下偷偷地看、憧憬着的视点。
很想看看这位导演的《恋空》。
金井勝
(映画監督・映像作家『無人列島』『王国』ほか)
類稀なる映像感覚を持つ金子雅和が、遂に“ぎりぎり”の快作・『すみれ人形』に辿り着いた。
“ぎりぎり”の状況下で“ぎりぎり”の展開を試みるこれは、その本気さで有無を言わせず
観客を銀幕に誘い込み、その右腕を“きりきり”と縛り上げるー!
金井胜
(电影导演、电影作家 作品《无人列岛》、《王国》等)
具有罕见映像感觉的金子雅和,终于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杰作《紫罗兰人形》。
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尝试着“几乎不可能”的展开,这是不容分说的认真。
把观众诱入银幕,紧到不能再紧地绑在那支右臂上!
高間賢治
(撮影監督『デスノート the Last name』『真木栗ノ穴』ほか )
昔、乾燥したハリウッドで研修生活を送っているとき、よく日本の湿り気のある風景を夢に見た。
僕はその夢の中でシャッターを切った。 『すみれ人形』は渇望していた湿った風景に溢れている。
物語も充分に日本的に湿っている。 商業映画には有り得ないほど湿っている。
松井良彦監督の名作『追悼のざわめき』の系譜を持っていると言えるのではないか。
高间贤治
(摄影导演 作品《死亡笔记the Last name》《真木栗之穴》等)
过去在干燥的好莱坞进行研修时,时常梦见日本的潮湿风景。
在那梦中,我按下了快门。《紫罗兰人形》充盈着我渴望已久的潮湿风景。
故事也满盈着日式的潮湿。那种潮湿的程度在商业电影中是不可能出现的。
这是不是也可以说与松井良彦导演的名作《追悼暗语/噪音安魂曲》一脉相承呢?。
大林千茱萸
(映画感想家・映像作家・『HOUSE』原案ほか)
監督が世界観を創造するために、画面の中で何を描きたいかをきちんと計算し、綴り、納めている。
それは一分の隙もないほど濃密に、丁寧に、映像として醸造されている。
『すみれ人形』は決して「偶然に頼ってない」。
筋の通った演出から監督の「想い」や「願い」が見えてくる。
大林千茱萸
(电影鉴赏家、电影作家、《HOUSE》原案等)
导演为了创造世界观,按照画面中想要描绘什么这样来仔细地计算、连缀和收束。
它浓密到没有一丝缝隙,一丝不苟,制作成影像。
《紫罗兰人形》是绝对不会依赖于偶然的。
从条理清楚的演出,可以看到导演的“想法”和“愿望”。